Slow is always best,缓慢的总是最好的






从画釉下彩瓷片开始到立体瓷偶创作,蓝叔叔和泥土打交道也将近十年。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多栖作者,陶艺创作时他是蓝叔叔,乐评人时他是烟灰散烬,写书时他是蓝火,于是有了微信名:烟灰蓝,这些都被定义成“蓝叔叔漫游”,成为他所思所想的轨迹。





早在高中读书时,蓝叔叔就开始迷恋各种陶器,别的同学攒钱买衣服鞋子,他却买了各种陶瓷器皿,近乎天然的吸引。后来在景德镇的古董、二手市集里流通着各种瓷片,它们最开始是瓷的碎片,对他来说就像一张张的邮票,虽小却可以包罗万有。




从无到有、从荒芜到丰盛,瓷偶们有时流露的脆弱感让人产生爱怜情愫,瞬间忘了他只是个质感微硬的陶瓷人。兔子是蓝叔叔经常创作的瓷偶形象,兔子即是众生。亲手为小兔人定制服装,手制法国棉麻面料衣服、珍珠和刺绣,仿佛有了属于它的完整生命。





近两年蓝叔叔开始迷上了陶瓷的全手制,抛开拉坯机的约束,凭手完成每一个步骤,更缓慢、更细微、更完美主义,但与“产量”彻底绝缘。比起机器他更信任自己的双手完成的器物所传递出来的能量,越自由,越容易做出全然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


他的作品很多往往都是失衡设计,时常需要小支架配合烧制,就像独角兽一作就是因为这样在下巴留下了“目迹”,这样的疤痕一开始摸起来很粗糙,在长期使用之后,会因为磨损而逐渐变得圆润。





他也尝试用陶瓷和木器工艺进行置换,两者的制作过程截然不同,但又殊途同归。试图把做木器的一些感觉和技法,用于陶瓷的设计和制作。个人特性延续性和不重复性是对自己创作的要求,用自己信奉的美学去创作,通过作品让观者感知美这样就足够了。




无论是刚入行还是当下,烧制前夕他总是莫名焦虑,试想一个器物被放进以石棉包裹得密不透风的窑里,关上窑门,然后开始升温、到达最高温度,然后降温至常温,不同的器物似乎就在这个过程里,完成了自己的生命。一旦你置身其中,就能感受到它的微妙。




蓝叔叔说每天下雨,心里都要长出青苔的感觉,心理阴影之大以至于去年在北京做的陶瓷个展就叫做“八月的水雾与青苔”。雨期太长无法进行晒坯,晴天太晒泥坯也吃不消,因此他也时常被滞留在景德镇。




Slow is always best,是他这些年做事情最大的心念。早几年无法接受的缓慢,如今已经成为常态。烧好的当是窑神的眷顾,烧坏也不坏,可以会用来种多肉。在北京窗边的多肉,经历过好几年的季节变迁,翻盆、修枝、浇水、追阳,惺惺相识,成为雾霾生活里最好的调和剂。





十枚蓝叔叔漫游十年主题纪念皿,取意于「一半黑暗,一半光明」,可以此来囊括这一个十年的境况。全手工制作、手工施釉、50%瓷泥+50%陶土,不管现实天昏地暗,梦里会有光。“The deep hug in inmense darkness.”但依然是:未完,待续。



Weibo ID:蓝叔叔

Instagram:mr.bluefire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匠心:原创匠人故事报道

现代新锐手艺创作人所坚持的信念和态度

会让你看到真正用“心”做出来的东西

转载请备注来自【匠心微信号:jiangxinstudio】

匠人投稿请联系微信:jc542478432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匠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