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就该活得像山水田园诗






初见山舍的木作被它的清新、秀气所打动,误以为出自女子之手。山舍工作室的旦旦说作者虽说不是女生,但却有着少女心般的细腻,说的就是山舍工作室主理人吴永乾,古人画舍与山水间,他则借以木艺创作的方式还生活以山水,予以时光温暖柔和的回应。






香樟木是佛像木匠父亲每天在打交道的材质,也是他成长过程中最熟悉的味道。即便如此,后来他毅然选择了出国进行插画艺术深造,回国之后却又重拾木匠工艺,他开始以自然为师,寄情于山水,融情于木作,希望通过山舍把自然气息带回家。




台湾木作大师阎瑞麟的作品给了永乾极大的触动,如果说阎瑞麟大师的木作是天真浪漫的童话言,那永乾的木作就是行云流水的山水画。他以木作画,将心中的风景制成标本,以生活器物的方式共处,举手投足间如有清风拂面。







每种木的脾性和特质都各不相同,所能呈现的美也各不相同,墨石系列木器用的是风车木,圆润的轮廓和光泽宛如水中散落的一颗卵石,淌开一汪泉,而清风裁纸刀用的则是绿檀,天然的幽香和色泽宛如风中飘落的一片芦苇叶,划开一道弧。






生活如木作,随着时间推移也写满生活的诗。在生活里不骄不躁,学着海子从明天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,随遇而安,怀璞归真,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,在尘世里构建心中的山舍,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




閻瑞麟大师说:“心要和手一起思考和劳动,而手掌起的茧正是上帝所赐予的勋章。”山舍之心是对大自然的感知,手是对大自然的回馈,永乾用木作珍藏自然之美,在温和器物里找到一种山野隐居,在落叶有声里活得像山水田园诗。

 

 

微博:山舍Senser

淘宝:山舍Senser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匠心:原创匠人故事报道

现代新锐手艺创作人所坚持的信念和态度

会让你看到真正用“心”做出来的东西

转载请备注来自【匠心微信号:jiangxinstudio】

匠人投稿请联系微信:jc542478432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匠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