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真生活,严谨制物

 

 

易经里说:“上九,亢龙有悔”。年轻陶艺创作人思敏和薪凯用三年的时间只做一件事:探索并复兴草木灰釉的多方面使用,这是“上九”作为独立陶艺工作室的任性及使命所在。不为外界纷扰,不骄不躁,内心笃定。

三年来他们做了上千件不同的器皿,不变的是自然、拙朴的风格,基本都以茶具为主,也有餐具,他们更愿意将他们称为生活器皿。他们从来不爱做一样的东西,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上千件的器皿都是不一样的。

期间他们独创了“孔雀釉”,这种偶然而后自成一格的草木灰釉让他们在陶艺界中名声大噪。实验性地在灰釉加入了精确配比的几种矿物,所以草木灰釉在最后成瓷的效果里并不占主导,它像一个“佐料”,不限于原本的基本发色,可以是千变万化。

不同于工业陶瓷的釉色,他们所坚持的草木灰釉均为天然草木作为燃料,草木在火的作用下落灰在器皿上,从而形成了天然釉色。如遇有老房子拆迁,他们会买来拆下的木头用于制灰,除了不同年份的木头,他们也尝试用蕨类植物来收集不同的灰。

在景德镇的创作一开始并不顺利,曾经遭遇过烧窑烧到半夜,村民前来踹门的窘境,风波过后却只剩下彼此灰头土脸的相视而笑。鹿头就是那时烧制的,用树枝做成的鹿角,成为最具纪念性物件,谁来都不出售,算是对过往保有的一个念想。

目前他们以气窑和柴窑为主,柴烧部分偏向于现代柴烧。无论什么窑都要守窑,柴窑还得随时要做好投柴的准备,开窑要等温度自然冷却下来,早开晚开都有可能全功尽弃。从选料、拉坯、晾干、修坯、刻款,然后素烧(600度左右)、上釉,再进行高温烧制,对于他们来说,每一步都不能马虎。

对待陶瓷创作的一丝不苟,延续到了视觉呈现上。为了让茶杯能融合山水的灵气,思敏时常捧着摄像机在水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。柳宗悦说:“来到这个世界,制作之心,制作之物,以及使用的手法都应该是平凡至纯的,正是这样的单纯才是器物所要求的器之性质。”在她看来,对于器皿,心灵朴实一点的好。

虽是陶瓷艺术设计毕业,但从开始他们就是在抛开条条框框去创作的路上。《寻访千利休》里说:“美,由鄙人决定”。万物皆成美,关键在于自己的内心,无论处于何处,拥挤或开朗,富贵或贫穷,只要秉承着对待生活认真的态度,就能创造出美好的事物。认真生活,严谨制物,这是他们对于匠心的理解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匠心:原创匠人故事报道

现代新锐手艺创作人所坚持的信念和态度

会让你看到真正用“心”做出来的东西

转载请备注来自【匠心微信号:jiangxinstudio】

匠人投稿请联系微信:jc542478432

 


 

评论
热度(8)

© 匠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