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欢陶的土气,原始不带装饰的山野





将简单陶器做得不简单,寂静、素简,抛却繁琐,是线条构成的极简主义者,又保有陶土的土气,原始不带装饰的山野,这是陶艺师章垚所坚持的设计理念。那些不对称的构件形成了一种别致的视觉反差,喇叭形状的大手柄、短小精悍的小壶嘴…朴质却极具视觉张力。





在陶艺创作道路上,陶艺大师青木木米、昌平宝山给了他深刻的审美启迪,并非规整、完美、无痕迹才是美,拙朴、残缺、痕迹也可以是一种美。而这种审美观的建立将他从原来的紫砂壶带到陶的领域,他所创作的陶艺除了古器物的朴素、拙气、亲切,更包含了日本刹寂美学里的元素。






说起自己陶作上的细节,它们表情丰富而又自成一系,根据泥土、壶型、机理、釉料,壶可分为锈(锈斑)系、铁(金属)系、罗(螺旋)系、轮(巨轮)系,而五色锈、紫金锈、乌金……则是陶土在釉色渲染下不同的颜色,不论何种壶都有他想要表现的朴素,实用之余更经得起观赏。





章垚的陶土大多来自景德镇、德化、佛山、宜兴,他尤其喜欢一些小地方却拥有历史的原始土,时常为了找到自己满意的泥土,而试上十几种泥料,比如一把简单的煮水壶往往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泥土,而需花上半年之久才能将泥料配方稳定并确定下来。







章垚说陶器在旋转中生长,是泥土的果实,把陶做成拙朴的质感,更贴近陶土原本的样子。陶土在旋转中变化,在旋转中形成自己的纹理,旋转纹、横向水波纹、跳刀纹……这些纹路的形成是简单的,但如何形成美则是创作者用心的地方。





他从不限定陶器的创作形式,乐于尝试实验各种烧制工艺、泥土配方,匠人的心必须是平静的,但冒险的心却总是按捺不住的,一种成功率高,但是效果普通,一种成功率低,但是效果好,章垚会果断选择后者,所以往往烧坏很多东西,犹如陶土的气质,宁可燃烧生命的活一场,也不愿平凡过一生。

 

 

官方微博:器章垚

官方微信:zcly92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匠心:原创匠人故事报道

现代新锐手艺创作人所坚持的信念和态度

会让你看到真正用“心”做出来的东西

转载请备注来自【匠心微信号:jiangxinstudio】

匠人投稿请联系微信:jc542478432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匠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